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阳明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形成震慑效应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7-10

阳明区重视巡察工作,不断向下延伸巡察监督触角,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主动出击,精准排查,努力实现巡察全覆盖,形成巡察监督震慑效应。

一是先行尝试督查。2016年初,借鉴中央、省巡视工作经验、仿照巡视制度,区委围绕“四个着力”和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尝试在全区开展实地督查,受理、发现问题141个,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是开展全面巡察。制定《阳明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两个巡查组,分别由处级领导带队,对16个镇(办)和区直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其中有首次巡察部门,也有对突出问题的点穴式巡察,让各单位及个人心存敬畏,实现“不敢”。在一轮任期坚决实现全覆盖。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从今年6月至10月,聚焦“十大领域”开展为期100天的“正风护民”专项整治行动,对镇办开展专项检查,对巡察有问题的单位、问题进行“回头看”,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