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传真  

巡察传真

强化巡察利剑作用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6

  按照中央及省委推进落实市县巡察工作的要求部署,我市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妥有序、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初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带题”巡察。在巡察组进驻前,由市委巡察办列出函询清单,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察、信访、审计等部门,聚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及市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等六项内容,提供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相关情况,为巡察组综合分析研判提供参考,确保巡察组“带着问题去巡察、目标明确搞巡察”。

  二是“听音”巡察。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入驻被巡察单位前,在牡丹江电视台、牡丹江日报、“清风雪城”网站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巡察公告,将各巡察组巡察对象、举报方式等向干部群众公开,动员干部群众举报和监督。针对基层熟人多、人情重等实际情况,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利用业余时间和干部群众谈心聊天,让基层干部打消顾虑,放心说心里话。

  三是“量身”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具体情况和职能特点,突出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巡察监督,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开展量体裁衣式的精准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