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西安区纪委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06

       西安区纪委监委转变信访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按照信访举报闭环式管理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作用,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领导带班,轮值接访。制定委领导带班,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参与的轮值接访制度。除由2名信访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接访外,每周星期四,带班领导与轮值人员到信访接待室参与接访工作。使每一名纪检干部在信访一线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从中得到锻炼。 

  统一登记,归口管理。对所有举报件统一归口信访室受理,逐一登记。所有各室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均由信访室统一登记。实行电子台账和系统录入双重备案管理,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信息资料备份服务保障。 

  集中排查,精准研判。建立排查会议制度,每月对受理的举报信件进行集中研判。将扶贫领域等损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问题列为重点排查对象,并作为集中研判的常态化机制;所有线索明晰的举报信件不下转,列为本委监督执纪的工作重点。 

  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充分发挥信访室督办职能,建立乡镇转交办台账。对向乡镇纪委转交办的举报信件通过电话跟踪、调阅案卷等督促乡镇纪委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必要时对转交办的信件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 

  线索处置,动态管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台账。每月初各纪检监察室将本室所负责的所有案件按线索来源、处置方式、处分情况等上报到信访室备案,对办结的案件及时录入信访举报子系统,达到信件闭环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