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穆棱市八面通镇党委做好“四个坚持” 有效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


来源: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7-31

2017年,穆棱市八面通镇党委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意识,不断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四个坚持”,有效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一是坚持公平公正,规范言行。八面通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抓好抓实。对待来访,要求信访工作人员要认真听取信访对象意见,做到秉公办事,公平公正。同时要规范言行,禁止使用缺乏耐心的烦躁语、居高临下的否定语、敷衍了事的推脱语、把握不准的猜测语等,防止因办事不公、态度生硬引发纠纷和上访问题发生。

二是坚持加强学习,熟悉业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有关规定,更新思想观念,正确认识、看待信访问题。通过学习,增强重视信访、支持配合信访工作的自觉性,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自我管理。为了使每位信访工作人员都能全面掌握各种政策法规,要求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3小时,同时,利用每周一的早晨和周五下午开展集中学习两次,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能较好的掌握各项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是坚持深入基层,找准根源。组织信访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为百姓送去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带去温暖。同时,做好定期排查工作,发现矛盾及时处理,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四是坚持完善制度,预防为主。实行领导包案,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安排值班接访,值班人员24小时负责重大接访及突发事件调度处理工作。同时,提升信访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制定完善集体上访及非正常上访等处置预案,明确具体要求,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到位,以有效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吴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