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宁安市:聚焦“三个着力”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来源: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4-24

  宁安市纪委、监委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集中廉政教育、分类约谈提醒教育等方式,聚焦“三个着力”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持续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着力深入挖掘典型素材,续写案后教育篇章。坚持以案释纪、以案育人,将正面典型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反面违纪案件进行对比教育,树立鲜明纪律导向和道德指向。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挖深挖透、剖析归纳,利用忏悔书、民主生活会、廉政教育大讲堂、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由点及面、由表入里地进行警示教育,切实释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功效。

  着力分析研判教育对象,科学细化分层分类。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分门别类建立科学规划、纵横清晰的廉政教育体系。面向“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压实“两个责任”;面向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开展岗位职责和廉洁防控教育着重纪律和作风教育;面向基层群众身边的党员,编辑印制《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干部着重抓好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着力开展提醒谈话教育,持续纠偏贯穿始终。构建市乡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全面、持之以恒的提醒谈话教育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紧盯一笔资金、一项活动、一类工程等具体负责人,对惠农补贴、扶贫项目等易滋生腐败的专项领域,采取前置预防提醒谈话,对出现倾向性、苗头性腐败现象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提前介入提醒谈话。运用“第一种形态”推动问题及时整改。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组织已对100余人次开展提醒谈话,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张润国 关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