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阳明区纪委监委:“三个紧盯”落实 农村种植补贴政策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 阳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5

       近日,阳明区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合监督方式,派出督查组深入到铁岭镇铁岭二村等全区各村屯,入户了解备春耕情况和存在的难题,检查去年种植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将监督前移到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要求。阳明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农村种植补贴工作各环节,将“严”的功夫下在日常,防患于未然,以“三个紧盯”落实粮食种植补贴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紧盯目标任务。为保障省各项种植补贴政策的贯彻落实,完成阳明区大豆种植面积22.95万亩的生产目标。阳明区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以粮食生产者补贴资金落实情况监督为切入点,围绕补贴品种和面积申报、核查、汇总、上报、公示、发放等环节,对各项种植补贴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二、紧盯关键节点。在种植补贴申报工作启动前,阳明区纪委监委制发工作提示,督促辖区乡镇、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履职意识,做好种植补贴政策宣传,使农民群众了解粮食种植的各项补贴政策,确保申报种植面积和种植品种真实性,保障阳明区大豆种植任务有效落实。

       三、紧盯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组建专班严查速办,动态清零,形成震慑,对两个发案单位“一把手”约谈提醒、制发履责提醒函2份,提醒其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四个体系”,切实做到担任于心,履责于行。阳明区纪委监委聚焦粮食种植前、种植后,资金发放前、发放后四个阶段,通过现场核查、帐目核对、技术核准等,抽查农户种植品种、补贴面积、资金发放情况,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护航各项种植补贴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