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深挖违纪违法问题 放大案件查办成效

来源: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3-02-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整治的要求,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剖析近五年牡丹江市财政局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总结违纪违法案件的路径特点,挖掘案件背后的根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切实放大案件查办成效,助力铲除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土壤,推动牡丹江市财政局系统健康良性发展。

       一、系统盘点,全面掌握市财政系统案件底数

       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议,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安排案件情况大起底工作。结合全市各级财政系统全口径违纪违法问题总数,梳理牡丹江市财政局及下属单位、下属企业违纪违法问题数量、占比及处理情况,发现违纪行为主要集中在违反工作纪律方面,职务违法犯罪主要集中在贪污贿赂和滥用职权,涉及人员职级以乡科级和一般干部为主,全面彻底摸清底数,为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打牢基础。

       二、深挖细掘,多角度剖析案件频发的问题根源

       “治病救人”需先要“对症下药”,为洞悉党的十九大以来近五年间市财政局系统案件背后的规律特点,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小组深入市财政局机关纪委、预算科、国库科等重要科室走访,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座谈,依托市财政局机关纪委进行问卷调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多角度剖析路径特点及问题根源。发现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存在干部自律意识不强、编制配置不足、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内部监督管理乏力等问题。

       三、靶向发力,助力市财政局精准高效对症施策

       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对接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市财政局制定计划,多留意党员干部受处分后的思想状况、实际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关心关爱受处分党员干部,避免反复违纪,夯实薄弱环节,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坚定不移整风肃纪反腐。同时,继续加强对掌握人、财、物权的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监督,严肃执纪,维护纪律刚性和权威,对顶风违纪、反复违纪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从重处理,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