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三位一体”融合发力 稳步推进“派驻工作突破年”建设

来源: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25

       年初“派驻工作突破年”建设开展以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要求贯彻工作全过程,按照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突出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日常监督“三位一体”协调贯通,取得明显监督成效,有力推进市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高站位,做强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监督推动市公安局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0次。聚焦政治建警,督促制定下发《市公安局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确立“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党建工作目标。推动制定《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规范制度通知》,修订《牡丹江市公安局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聚焦纪律规矩,扎实推进市委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市委考核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推动市公安局党委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找准定位,做实重点监督。紧盯重点人员贴身式监督,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要求,推动市公安局制定《中共牡丹江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方案》,围绕24个重点领域列出43项监督内容,着力压实“一把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重点工作跟进式监督,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协调市公安局,抽调16人成立4个督察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全面推行点对点通报问责、一对一销号整改。

       三是立足本位,做细日常监督。坚持从严基调,针对日常工作中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实现教育、挽救、惩处相统一。开展积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局机关纪委成立6个核查组,对2020年1月1日以来压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进行了清仓见底式全面梳理,集中攻坚,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坚持关口前移,健全与市公安局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及时主动沟通、反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跟进监督整改。完善《中共牡丹江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市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要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市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规定。两次召开专题会商会议,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廉洁文化建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等提出13个问题,研商工作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研究制定《市公安局党委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各级党组织管党治警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市纪委下发的廉洁文化“七进”工作标准,推动制定下发《牡丹江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建设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廉洁文化长廊。联合市公安局机关纪委举办“喜迎二十大·廉洁润心田”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征集原创139幅作品,切实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以“廉”促教 、以“廉”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