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海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 
深入开展政法窗口服务单位专项监督

来源: 海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5

       海林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专项整治行动,将此项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政法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采取“驻点式”“嵌入式”监督方式有效开展专项行动。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一线监督检查。海林市纪委监委成立政法窗口服务单位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先后组织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4个检查组,深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治安管理大队、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大厅、社区矫正办公室等政法窗口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23次,与市司法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等单位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制发《工作提示》4期,发现问题3个,已全部督促窗口单位立行立改。通过监督检查,有效提升市政法机关窗口服务单位服务能力。

       二是开展调研督导,持续强化问题整改。2022年9月,检查组深入到海林市人民法院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参加市法院第149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调研过程中,先后到服务窗口、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室、审判庭、羁押室等部门听取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市人民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党建文化建设、窗口服务和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召开调研督导座谈会,会上听取了海林市人民法院落实反腐败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法窗口服务工作汇报。针对行业不良作风整治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督促政法窗口单位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采取有力举措,保证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督促政法窗口单位进一步优化流程,重点围绕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政法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提升政法窗口服务质效等方面工作发力。着力解决为群众“办好一件事”工作堵点、践行“努力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承诺,推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推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诉讼”、“线上接访”等平台功能常态化应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截止10月份,12368共接听271人次,12368人工接听率达96.89%,网络咨询回应率98.89%,满意度评价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服务质效。

       海林市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政法窗口单位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服务不优等方面问题,立足职能定位,有效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不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窗口单位完善制度约束、积极推进行业不良作风整治,为全市高标准践行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