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东宁市纪委监委“全方位”监督 助推政法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东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精准破解政法机关服务窗口作风问题,助推打造服务新形象,东宁市纪委监委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监督促整改、以检查促规范,聚焦政法窗口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顽瘴痼疾,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和重点整治,切实把“全方位”监督成果转化为政法机关工作作风转变、窗口服务贴心、司法公正为民的实际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保落实”。东宁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将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监督工作重要日程,制定《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建立2项清单台账,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落靠责任,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同时,督促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制定自查问题清单,设置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意见本,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人员语言及行为,不断提高窗口单位综合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全扫描”。通过走流程、看办理,暗访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以权谋私、执法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问题,重点对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办理证照、受理诉讼、缴纳罚款等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排查,严肃查处弄权勒卡、违规办事、执法不公、与“黑中介”勾结牟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同时,发挥派驻“探头”作用,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理手续,以有力监督助推政法机关窗口服务提质增效。目前,聚焦政法机关8个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8次,走流程、看办理3次,发现问题3个,已督促责任单位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聚焦创新举措“解民忧”。一方面,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行风在线”等平台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跟踪督办反馈问题线索,强化后续整改督办和问责。另一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访谈办事群众13人,发放调查问卷26份,对群众填写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督促责任单位逐项改进及优化窗口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办事效率,努力建设全心服务群众的服务型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