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履行监督职能 强化协作配合
助推检察机关窗口部门服务质效大提升

来源: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11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要求,强化与市检察院党组协作配合,助推检察院窗口部门服务质效提升,打造服务群众新气象。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市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台账,把开展窗口部门服务不优问题作为整治重要内容。对全市检察系统窗口设置的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深入了解掌握窗口数量和主要受理事项,分析研判问题易发点,督促市检察院强化对下级院窗口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做好风险防控。通过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对窗口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开展各类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10余次。

       二是发挥“头雁”效应。全面落实会商机制,针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窗口服务等工作进行专题会商,督促其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执法司法服务能力和窗口服务意识。督促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院督导检查,并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相关工作流程,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截至目前,领导干部“走流程”24次,发现问题23条,已解决23条。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督促市检察院健全完善“四个体系”建设将能力作风建设、窗口部门专项整治等工作纳入“四个体系”督办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一环扣一环的责任链条。市检察院窗口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牡丹江市人民检察院践行“老百姓主张法律公道不求人”庄严承诺的实施细则》,明确59项具体服务措施,同时积极推行网上办理模式,打造“一次不跑,事事办好”和“足不出户,送达到家”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市检察院办理各类信访事项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