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喜迎二十大 | 阳明区纪委监委靶向施治
深入推进政法机关窗口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阳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9

  为进一步优化阳明区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高解决突出问题能力,阳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严格执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明查暗访,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重点排查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存在的弄权勒卡、违规办事、执法不公、与“黑中介”内外勾结牟取不正当利益等典型问题,对“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进行常态化排查整治,通过“三举措”,集中整治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

  一是成立专班抓推进。阳明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由区纪委监委派驻检法纪检监察组和区委政法委分管副职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将纪检监察监督和主管部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会商制度,构建监督网络、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有部署、有分工,有检查、有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靠。截至目前,共召开工作推进会议2次,会商会议2次。

  二是全面体检找问题。工作专班对全区政法机关窗口设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阳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向当事人发放“立案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邀请群众对工作进行评价并征求意见和建议,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截止目前,共发放调查问卷20余份。检查组在实地走访中详细询问了阳明法院便民措施、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为阳明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及建议。阳明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大厅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重要窗口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对刑事申诉、民事申诉、国家赔偿、立案监督相关涉法涉诉涉检案件受理审查,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对具备回复条件的,做到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进一步完善控申大厅软硬件设施建设,配置便民服务台、救急药品,制作控申部门受案清单,提升检察机关的服务意识。下一步对控申大厅的功能进一步细化,建设覆盖律师接待室、心理疏导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接待室。

  三是推动自查促整改。积极督促区检察院及区法院开展自查自检,优化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清、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目前检法单位专门建立不良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及排查整改台账,制作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并在开展自查自纠后形成不良作风整治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