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家校社联动 打造廉洁文化新阵地

来源: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9-27

       自廉洁文化进校园以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发生积极转变。立新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焦旭阳说。2022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立新实验小学大礼堂人头攒动,该校正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月”暨“双节”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全体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承诺书》《中秋节、教师节廉洁从教承诺书》共计230余份。该校还建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首,涵盖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任课教师的三级包保制,明确划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实施了领导干部和任课教师“双担责”体系。

  近年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不断拓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形式和方法,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打造将廉洁“种子”种到每个学生心中,辐射到每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廉洁新风

  一是试点先行先试,以点带动面形成辐射效应。持续深化2021年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成果。结合“双减”工作实际,把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作为派驻工作的重中之重,倡导小手拉大手,以学校带动家庭辐射全社会的廉洁文化新风正气。在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各选择一所学校进行精雕细琢,以点连线带面,打造江南实验学校等5所具有鲜明特色、亮点突出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新阵地。

  是聚焦师德师风,以廉洁文化铸师魂育新人。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使教师成为廉文化的传播者、示范者。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之中,提高教师廉洁育人的水平,加大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力度,明确教师从教“十条禁令”“六个一律”要求。召开教育系统任职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会暨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向50多名新提拔任用干部发放廉洁提示,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督促新任职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是聚焦思政课程,以敬廉崇洁塑造美好心灵。把廉洁教育渗透到思政课及各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受到美好品德的教育和熏陶。长安小学把廉洁教育渗透到学校思政课、课后服务特色课和各学科教育教学过程中,科任老师依据本学科教材内容,挖掘廉洁教育渗透点,人人进行“廉洁教育进课堂学科渗透课”,全学科推进

  是聚焦廉洁文化以多元载体提升育人实效江南实验学校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制作“清风千秋梦,正气一脉承”主题剪纸长卷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长廊市教育第三幼儿园利用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教育元素,教育引导学生走进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浓郁的“敬廉崇洁”氛围。市直各学校运用校园广播、主题升旗仪式班级板报、宣传窗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宣传活动

  五是聚焦学生特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共识。长安小学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家庭促廉”教育,面向全体家庭开展廉洁文化亲子阅读活动。田家炳实验中学通过家长会,学校对家长进行家庭助廉教育。致家长一封信“家庭助廉”签订“不送礼,拒收礼”家长教师双承诺书。通过小手牵大手在教育学生认识廉洁文化同时,有效扩大廉洁文化教育效果通过学生影响家长、影响一个家庭,最终辐射整个社会。

  下一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廉洁文化与党建工作深入融合,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将廉洁文化与警示教育结合。让廉洁文化理念在校园育种萌芽、开花结果,让其融于学生的血脉与灵魂。二是将廉洁文化进校园“常态化”将廉洁文化“课程化”继续深入,将廉洁文化“立体化”广泛延伸,创新形式。三是推进廉洁教育家校社共融。增强学生和家庭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教职工廉洁从教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