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结对共建强党建 凝心聚力求实效 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社区共驻共建

来源: 牡丹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28

  市纪委监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为宗旨,以切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服务群众理念为抓手,推动共驻共建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织密共驻共建“责任网”。高度重视主动对接。找准切入点,牵头成立共驻共建工作小组,对接社区多次召开座谈协调会议,全面了解掌握共驻小区基本情况,详细了解社区的资源与需求,探讨社区亟待解决问题,结合实际精准制定共驻共建专项工作方案,厘清思路,确保实现联动组织化、工作经常化、活动实效化。精准定项达成共识。坚持靶向定项,通过调查了解和实地走访,围绕参与社区党建、支持社区建设、搞好社区服务、美化社区环境、维护社区稳定等内容,制定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在共驻共建项目中注入红色廉政文化,进一步营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助共进的党建共建氛围,切实提升项目精准度。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优势切实将共驻共建工作纳入市纪委监委党建工作中,主动承担服务群众项目,组织发动社区治理力量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以党员示范带动形成党群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氛围,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为经过修缮后的清风亭)

  聚焦重点难点,打好共驻共建“主动战”。着力化解急难愁盼。围绕社区在小区管理、环境治理、物业费收取上面临的问题,依托社区党建引领物业专项行动,深入参与社区民主议事,协助邮政社区顺利完成国贸一区、二区物业公司的引进,帮助协调周边商户完成了小区封闭管理。大力改善居住环境。组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深入开展“共驻共建、服务社区、美化家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打造廉洁文化为小区修缮“清风亭”,开展越冬痕迹清理,并协调城管部门清除小区内私搭乱建,为小区栽种大量绿植,以实实在在的人居环境改善,真建实做的共驻共建成果,使小区居民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情与温暖。助力助推议事协商。全力参与居民议事协商,推进小区卫生脏乱差、物业收费难、私搭乱建多等10余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推进共驻共建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共驻共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共驻共建的范围、途径、深度、广度。

   

  (图为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国贸一区、二区栽种绿植)

   

  (图为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国贸一区、二区美化环境)

  突出多点结合,下好共驻共建“先手棋”。做实人文关怀。切实强化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理念,积极与小区周边商户联系协调,联合社区探索帮扶小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与社区干部共同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点,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党员等,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帮助解决诉求。强化学习教育。推动党员教育资源进社区,与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方式,共同提高“主题党日”质量,进一步营造互促共进的党建共建氛围。深化共建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联合社区共同开展“庆建党百年 迎旅发大会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紧紧围绕文明创建这条主线,将便民服务、关爱帮扶、环境整治等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开展“关爱帮扶暖人心”“春季环境整治”“文明祭祀”等服务活动10余次,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在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

   

  (图为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国贸一区、二区除冰清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