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做学习贯彻民法典表率 加强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8-21

       为切实提升农业农村局系统干部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活动——819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邀请牡丹江师范学院法学教授院丛淼同志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会上,丛淼教授以《民法典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为题,从民法典所彰显的法治中国鲜明特色、民法典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民法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律保障三个方面,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地解读了这部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丛教授的讲授集合实际案例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内容丰富、深入浅出。

  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全体成员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党员干部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同志纷纷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认真研读民法典各项条款,在驻在单位和监督部门中发挥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表率作用。同时,更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要求体现到日常监督工作中,尤其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中关于“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求,督促驻在单位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加强对驻在单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中贯彻落实民法典情况的监督,通过有效的监督督促贯彻落实好民法典,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