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督促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7-16

       为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决战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部署要求,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市民政局、市残联脱贫攻坚和专项巡察整改监督,督促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民政民生领域、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狠抓廉情分析,压实主体责任。今年初,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强调加强决战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督促市残联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民政局制定《关于2020年度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检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检视专项行动。市残联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残疾人,确认基本残疾信息,协调解决问题。随后,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民政局成立检视工作专项督导组,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询问、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全面启动检视专项行动5月26日,驻局纪检监察组专门听取了市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中心、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在脱贫攻坚、低保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工作难点和监督盲点,对有关单位前期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明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守纪律红线,从严把好脱贫攻坚和低保治理审核关,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问责。通过采取驻在督查、联动督查、全面排查等方式,联合市民政局全面排查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重点问题,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查直办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实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针对低保档案不规范问题印发《督办通知单》,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督导制度,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走访调查,核实精准扶贫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聚焦在低保领域,政策扶持的工作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索要钱款、不依规办事;是否存在扶贫政策、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不向群众公开;是否存在贫困户享受的政策资金未全额到账等问题。今年以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调研走访驻在单位扶贫村穆棱市磨刀石镇红林村及城区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孤儿9户,开展监督检查3次,入户走访社区3个,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督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长期保持监督高压,持续发挥纪律震慑,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