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派驻宁安市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坚持“三举措” 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01-17

 

派驻宁安市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自成立以来,着重采取三项措施,努力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

一是加强综合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为提升办案质效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每位组员在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在日常工作中边干边学,每人根据工作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财务、法律、金融、工程、心理学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完善知识体系,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主动跟市纪委监委业务室学习笔录制作、谈话技巧、证据收集等业务技能,促进办案“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与兄弟组多交流,互通有无,不断提升办案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办案“三化”,提高办案能力,为提升办案质效提供了有力保障。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注重加强案件核查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全组成员对每一案件都分析研判,事先集体商量讨论,集思广益,全面掌握基本情况,打实案件审查基础;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文书规范”原则,详细制订严密的初核、审查等工作方案;每一次谈话前认真拟定谈话提纲,周密布置被谈话对象往返途中安全防控预案;加强联系沟通,一方面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请示汇报、与职能科室交流,另一方面及时与涉案人员单位进行沟通,了解掌握当事人思想变化情况,便于案件查处工作顺利开展;在审理室的指导下,扎实补充完善审查和审理环节的卷宗材料,有效提升每位成员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自查自纠,注重总结提炼,进一步促进高效优质办案。在日常办案中,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如安全员在谈话过程中,会及时提醒谈话人员疏忽之处,防止出现案件主办人因“先入为主”带来的问题;案件审理结束后,对每个案件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找和分析办案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整改提升,进一步推动纪检干部学懂、学深、学精业务知识;案件办结后,在各方面进行总结分析,不断积累好的方法经验,达到“办一件进一步”的目的。(徐庆民 唐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