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宁安:牢把监督职责 提升派驻实效

来源: 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宁安市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监督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的转变,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牢把专项监督。将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做到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把相关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牢牵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坚持抓住点、辐射线、带动面。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和偏差,促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严守日常监督利用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把监督贯穿于日常工作,实现以参与式的被动监督,向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的主动监督的转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切实筑牢履职风险的“防火墙”。不断规范日常监督工作,在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监督的基础上,向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延伸,实现由“一线监督”向“场外监督”的转变,督促党员干部时刻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把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

三是聚焦精准监督。派驻监督既要实现全覆盖,又要突出重点,攥紧拳头,重拳出击。结合工作实际,在监督内容上,盯紧重点人员、看紧重点权力岗位、看住重要权力运行环节,突出做好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牢固树立“靶向治疗”思维,坚持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归总分类、仔细甄别,做到有的放矢,全面提升监督的有效性,真正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庞新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