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构建“7+7”体验监督模式 精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29

       年初以来,海林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专责,着力在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质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派驻监督

  探头”作用,探索构建“7+7”体验式监督模式,深入一线模拟业务办理、跟班监督单位重点工作、嵌入式监督单位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切身感受精准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用精准“点穴”破解监督“浮于表面”问题,让监督“长牙”、“带电”,有效促进派驻机构“探头”更亮更精准。

  一、推行“立项+专项”,把监督嵌入重点事项。盯重点专项监督。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检查被监督单位贯彻执行情况,以监督推进落实。紧跟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情况,聚焦民生领域、精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等重点领域,紧盯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检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各行各业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切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二、推行“会议+谈话”,把监督嵌入议事决策。全面把脉问诊。各派驻机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列席民主生活会、党委会、述职述廉会等形式,对被监督单位的“三重一大”决策情况和权力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监督,把脉问诊,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出整改建议,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推行“信息化+大数据”,把监督嵌入网络平台。运用科技手段拓宽监督渠道。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衔接顺畅、同步高效的全流程监督模式。整合监督资源,深化大数据技术运用,用好“两个责任”履责纪实、全市政治生态评价、廉政档案等信息化平台,对监督情况定期梳理、综合分析,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从源头治理和防范腐败滋生。

  四、推行“档案+清单”,把监督嵌入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和完善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制度,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易发多发违纪违规问题,实施多元化监督、精准化施策、系统化治理。抓住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核心部位,理清权力清单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建立事前如实通报、事中如实监督、事后如实报告制度,做到精准化、零距离的全程监督。

  五、推行“提醒+约谈”,把监督嵌入教育管理。提醒监督常态化。开展廉政关爱“六提醒”,对领导干部关爱提醒、重点岗位专题提醒、党员干部经常提醒、社区干部重点提醒、农村干部约谈提醒、问题部门现场提醒。实施廉政监督“五必谈”,对落实党风责任制履职情况定期谈话;对执行“八项规定”不力的问责谈话;对新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谈话;对发现有苗头问题的提醒谈话;对群众举报有问题的诫勉谈话,让轻微问题及早刹车。

  六、推行“体验+交叉”,把监督嵌入业务流程。开展“体验式”监督。各派驻机构从办事群众角度体验,从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角度体验被监督单位工作流程,梳理和反馈处置体验发现的问题,真正把政治“探照灯”伸进被监督单位内部、照到各个角落,有效解决不会监督、不善监督问题。派驻机构和被监督单位互换角色,相互了解对方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共同查找部门存的风险点和问题,建立精准纠偏矫正机制,确保制度执行不打折扣。

  七、推行“反馈+整改”,把监督嵌入精准纠偏。建立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对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研判,形成“体验式”监督报告,按照监督体验发现的问题类别,分别提出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取缔非法“潜规则”、整改改造工作惯例、堵塞制度漏洞、消除管理盲区、实施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等处理意见。通过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等方式,监督有关单位、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还要求形成专题报告,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改进的建议。定期开展“回头看”,以“建账、对账、销账”的方式,确保意见整改落到实处,确保制度执行落到实处。年初以来,派驻机构通过民生领域“体验式”监督,已发现问题线索96条,立案48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189人,共向部门提出建议7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