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阳明区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强化派驻“贴身监督”

来源: 阳明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5-16

       自今年3月份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纪检监察派驻组成立以来,各派驻组利用驻在部门“地利”之便,近距离开展监督,零距离发现问题,不断强化派驻的“贴身监督”作用。

  一是站好日常监督“岗前哨”。各派驻组通过参加被派驻单位的工作部署会、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专题研究会等各类会议,做到“三个熟悉,三个紧盯”:熟悉驻在部门业务,紧盯重点事熟悉驻在部门干部,紧盯重点人熟悉驻在部门职权,紧盯权力运行风险点,各组参加各类会议12次,提出意见建议31条日常监督中注重发挥“探头”作用,在“五一”和端午等节日期间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二是当好一线监督“流动哨”。通过现场监督、延伸监督等方式,主动发现联系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薄弱环节和相关问题,推动监督的“全覆盖”。4月,驻政府办派驻组与区教育局对10个基层学校进行走访,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情况进行延伸检查,督促基层单位严格规范使用办公用房。

  

  三是做好多方配合“联动哨”。与巡察监督实行联动,督促驻在单位做好巡视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会同驻在部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善“两个责任”清单,从严压实驻在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组对口联系制度,派驻组日常监督情况及时报送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确保信息对称,形成监督合力。3月以来,派驻配合纪检监察室处置问题线索6件,开展谈话16人,提供信息1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