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级动态  

市级动态

穆棱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和“前哨”作用

来源: 穆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5-14

       2019年初以来,穆棱市纪委监委为充分发挥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穆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探索实践,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协调上来,强化对被监督单位领导岗位及其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对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有病马上治,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一是强化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上级各项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学习资料,紧紧抓住五一、端午等节日时间节点,采取会议、文件、短信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提醒被监督单位部门干部职工遵纪守规。截止目前,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定期不定期、多频次的监督检查方式,开展作风纪律督查45余次,发现问题9个,当场整改5个,提出意见建议2条。

  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督促各被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篇“大文章”,督促各单位定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和更新干部廉政档案,落实操办婚丧喜庆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三是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和强烈震慑效果。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驻在单位之后,对驻在单位部门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缴交党费和完善廉政档案等三项工作开展清查,发现各类问题54个,发出通报2期,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0余条,开出整改清单22份。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不断加强对相关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做到了早发现、早纠正,有病马上治,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张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