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西安区纪委监委完善办案程序


来源: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15

       西安区纪委监委针对办案程序中存在的文书不规范、对初核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案时过分依赖立案调查手段等问题,采取以下措施,完善办案程序工作。

  一是优化办案手段。要注重归纳总结违纪案件的演变轨迹和逻辑规律。办案时要选准突破口,从情节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突破,侧重从财务入手、从具体经办人员入手,先下后上,先易后难。开拓办案视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综合协调功能,多角度分析问题,多部门咨询政策,利用好其他业务单位、部门的职能优势,做好外围的调查取证工作;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办案能力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办案人员业务学习的基本内容,印发参考书籍目录,定期举办查办案件专题培训,落实以会代训,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

  三是以案代训。上级纪委选派办案骨干到下级纪委现场全程参与、指导办案。面对多样化的违纪问题因案而异制定方案开展调查,事实呈现与证据获取并重,正面突破与侧面调查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