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林口县扎实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林口纪委 发布时间:2019-08-09

       为着力发现和查处蚕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背后的失职和腐败问题,林口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工作部署,在全县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一、认真部署,强化领导。4月30日,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成立了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从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抽调37名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业务能力精的干部,组建了6个专项核查组。5月13日,召开专门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构建了责任链,列好了任务单,抓实了操作表,确保专项治理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精准排查,核实到位。5月14日,6个专项核查组以县委巡察办移交的1630人涉嫌死亡后养老保险金冒领问题线索和相关数据为基础,按照任务分工,坚持“项目不漏、人员不丢”原则,深入全县11个镇176个行政村开展逐户走访和逐人核查。同时,核查组还到银行调取了流水记录,经过对比分析,精准辨识冒领金去向。截至目前,已核实存在死亡冒领等问题1387人,立案46件,追缴金额70多万元。

  三、从严查办,严肃问责。专项治理紧盯蚕食养老保险金背后的失职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过程中虚报冒领、偏亲向友、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下一步,林口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深挖细查,对外出和失联人员进一步进行调查核实,对工作不力,监管不严等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黄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