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西安区纪委监委开展联合协审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6-11

       今年以来,西安区纪委监委积极转变工作方法,开展联合协审,扣细节抓程序,扣关键固证据,扣环节求实效,扣重点准定性,不断提升案件调查的质量和效率。

  扣细节抓程序。严格按照业务工作程序和措施使用规范要求,紧扣案件审查过程的程序细节,牢牢把握线索的管理、研判、处置三个重要环节,重点卡控监察调查12项措施使用程序及其构成要件,在完善细节确保程序上下功夫,以制度堵塞以案谋私漏洞,保证依法依规开展案件监察调查。

  扣关键固证据。在违纪、违法证据的收集上,组建3人证据把关小组,严格按照刑诉法标准要求对案件的证言、书证、物证进行把关,规范案件取证的各个环节,形成流水化作业,避免因办案习惯问题导致刑诉法上证据的疑惑点、脱节点出现,不断提高证据质量和办案人员的能力素质。

  扣重点准定性。在遵从案件事实,依纪依法准确定性案件性质上,办案组、把关组共同对案件的核心事实进行研判,扣准关键证据,依据纪律处分条例定性违纪行为事实,依据刑诉法定性违法行为事实,共同把关提出处置意见,保证案件调查的方向准确,避免重复案件核实。

  扣环节求实效。为保证纪法顺畅衔接,推动纪法办案程序融合提效,根据“一事一授权”原则,将纪委常委会议和监委委务会议合并召开,在案件初核、立案审查和审理移送的3个关键环节上,达到一个案件两套程序、两套文书,一次审批的效果,在程序规范的前提下,提高审批环节的衔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