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绥芬河编制《移送司法类模拟卷宗》,为案件质量保驾护航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9-02-13

       一是流程清晰,指导性强。模拟卷宗对移送司法案件流程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规范,包括卷皮封面、档案目录等38项具体内容,并细化每个阶段办案材料的具体内容,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制定了详细的提示说明,明确装档顺序,以便办案人员最大程度规范办案程序和办案文书,真正实现快查快处。

  二是提示细致,要求明确。《移送司法类模拟卷宗》针对移送司法类案件中留置措施、搜查、鉴定、移送审查等环节制定了提示说明,详细告知办案人员办案文书应包含的内容、注意事项、办理时限等。提示说明是众多有关纪检监察办案要求的集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纠正不符合规范的办案行为提升审查调查工作实效

  三是规范文字,堵塞漏洞。针对基层办案工作中经常出现的被审查调查人主体身份确认材料不规范的问题,按照相关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卷宗从材料标题到落款,对每项内容均进行了明确,避免因文字存在歧义而推翻违纪违法事实等情况发生,力求固定违纪违法事实,保证办成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