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西安区纪委建立办案工作程序监督检查机制


来源: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2-21

       程序合法是实体公正的重要保证,是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基本要求。西安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对办案程序的监督检查作为办案过程监督的核心内容,不断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办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根据《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查办案件工作程序的暂行规定》,对案件线索的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处理、移送等各环节的流转程序予以规范。发放《案件检查工作流程图》和《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流程图》,使每项业务流程清晰具体,并将监督检查工作直观地融入查办案件各环节,提高了查办案件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认真落实备案制度。案件检查部门、案件审理部门按规定将有关办案文书及时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便于准确掌握案件的具体进展、办理时限,有效解决了监督检查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考核监督。将履行办案程序、办案安全纳入办案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全面与专项检查、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及审阅材料、实地检查等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通报,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西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