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爱民区纪委监委探索案卷信息化管理


来源:爱民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27

    年初以来,爱民区纪委积极探索在案卷管理中实行信息化管理方式,对近年来的信访卷和案件审查卷进行了档案电子化整理。

  一是原件扫描,解决档案原始性问题。对每个信访件和每起案件所产生的相关案卷,全部用扫描仪,原件扫描录入,并利用相关软件生成通用的PDF格式文件,以保证与原件一致,以备以后其它系统应用。

  二是统一编号,解决人工查询耗时问题。在生成电子档案时,对文档进行统一档案编码,以便查寻。通过信息化案卷的建立极大方便了相关查寻工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利用电子档案可以方便快捷的将相关的证据或内容直接发送到办案人员的内网电脑上,以便其使用。

  三是内网保存,解决档案保密安全问题。依托金纪工程内网,录入存储电子档案均在内网完成,避免造成资料、证据泄密问题。同时建立严格的电子档案保存防写措施。在日常操作电子文件的过程中,将电子文件设置为“只读”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非档案管理人员只能“读”文件,而不能对其进行改写操作,保护电子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

  此外案卷资料也可以在内网上共享,可以多次利用二次开发等,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爱民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