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宁安市纪委监委:走群众路线,强化基层监督


来源:宁安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11-01

       1、建机构,规范基层群众监督。全市240个行政村全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后。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委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培训,对村务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方法、权力义务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明确监督任务流程,掌握上级政策要求,提高全面履职能力,依纪依法依规开展监督工作。各乡镇也分别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相关部门会同各乡镇,制定各种专项工作制度,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监督、依纪监督、依规监督。

  2、建队伍,组织基层群众监督。农村基层监督事无巨细,纷繁复杂,任务艰巨,对不正之风和贪腐问题关注度、敏感度很高,必须及时反应、应对有力。为此,宁安市纪委监委在村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聘请村警为“蓝盾”监督员、村妇代会主任为“巾帼”监督员,建立起一支700多人的“三大员”队伍,重点监督“四风”问题和基层干部履行职责等情况,建立监督员档案,落实动态管理。建立三个微信工作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日常管理,为三大员发挥作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搭建平台。

  3、建机制,发动基层群众监督。2017年,宁安市纪委监委在兰岗镇先行试点,积累村干部补贴公示的内容、方法、方式和结果运用等方面的经验,建立村干部补贴公示机制,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推开,把村两委班子成员本人、配偶、子女及直系亲属所享受的各类补贴补助,定期进行公示,发动群众监督村官,教育引导村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杜绝暗箱操作,强化基层监督。(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