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五看五评”狠抓案件质量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7-03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结合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考评办法(试行)》,明确通过“五看五评”对案件查办工作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考评,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一看初核,重点考评问题线索核实情况。对初核了结的问题线索,实行一件一考评。结合已掌握的问题线索,对差否卷进行审核考评,量化打分,初核过程中发现有价值线索的进行适当加分。针对初核查否件,结合查否会审机制,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会审,如果存在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报告的执行一票否决。

  二看程序,重点考评依规依纪开展审查调查情况。将动态考评纳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案件的跟进监督工作中,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可随时对审查调查履行程序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按规定进行酌情扣分,以达到督促的效果。

  三看安全,重点考评安全文明办案情况。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不定期对各纪检监察室在办案点执纪审查调查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办案和保密安全隐患。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安全演练,并将各纪检监察室在演练中的表现情况进行量化打分。

  四看卷宗,重点考评办案材料规范立卷情况。结合审查调查工作实际,对案件卷宗的归纳整理进行全面规范。承办室在向档案室移交卷宗前,必须由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审核考评,考评合格的方能移交档案室。考评不合格的需要重新补充材料,对整理不规范的酌情扣分。

  五看总结,重点考评对典型案例的梳理归纳情况。积极鼓励办案科室对办理的典型案件进行总结提炼,深入挖掘违法违纪人员的共性特征,查找制度漏洞,并提出对策建议。对各室总结典型案例工作定指标下任务,完成的加分,没完成或完成效果不好的酌情扣分。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