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西安区纪委监委紧跟执纪监督新要求有效提高审理工作效率


来源:西安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8-05-31

  年初以来,西安区纪委审理室紧跟执纪监督新要求,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区纪委工作部署,在职能内容、案件基数、业务范围持续增加,人员不增的情况下,审理室从三方面着手,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配合下,在有效时间提高了审理工作效率。

  一是改进审理方式。确保案件主审人员认识到位、思想到位、担当到位。按照纪在法前的要求,聚焦审理违纪问题,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违纪行为。在审核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加强对党纪条规适用和处理方式的审核,确保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运用。

  二是规范审理文书。在审理报告文书中,将违纪行为按“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分类和表述,将违纪问题与涉嫌犯罪问题分开表述,用纪律语言描述违纪行为,体现纪律审查特色。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审理部门、案件部门、案管部门、党风政风室等部室定期沟通,密切配合,提前谋划案件移送工作,提高执纪审理工作的计划性、统筹性,做到有效衔接,发挥好合力作用。针对特殊案件这一“极极少数”,本着纪在法前的前提下,通过室务会、反馈意见交流会的方式加强研判论证。同时,对基层案件加强审核把关,从实体和程序上加强指导,坚持“以案代训”,不断提高基层纪委纪律审查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共审结违反党纪政纪案件17件,同比增长240%,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西安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