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认真履职尽责 助力扶贫攻坚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8-12-14

       为贯彻落实市纪委今年关于扶贫攻坚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驻在部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今年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先后三次深入到市民政局定点帮扶磨刀石镇红林村,通过督导检查、义务植树和入户走访,多角度深层次了解驻村工作队和市民政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存在的难点问题,掌握了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帮扶贫困户生活的变化情况,切实履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职责。

  一是发挥监督职能,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年初,为找准查实精准扶贫工作存在难点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深入到红林村,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并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全面细致的梳理了扶贫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了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

  二是参与义务劳动,并肩推进扶贫工程。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系统干部一起到定点帮扶红林村,参与市民政局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在村主干路两侧共植树800余株,改善了红林村的村容村貌。同时,纪检监察组与市民政局党组现场踏查了村主干道及排水沟破损情况,并共同研究对红林村新建及改造道路及排水规划,提出了保证质量,建设廉洁优质扶贫工程的要求,确保扶贫工程真正惠民利民。

  三是开展入户调查,摸实扶贫对象情况。驻局纪检监察组带队对红林村部分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中,纪检监察组与贫困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详细的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成员构成、占有耕地数量、生产经营收入、兑现救助保障政策、身体状况、存在困难等情况,并逐项进行登记。通过走访了解到,在帮扶工作队和市民政局帮助下,红林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得到了缓解,正在逐渐走出贫困,市民政局阶段性扶贫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