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市纪委监委:监督保障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 宁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春耕临近,宁安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深入田间地头靠前监督,将秸秆禁烧督查作为重要抓手,以督查促担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确保“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一是压实网格责任,形成禁烧合力。督促各乡镇认真履行网格化管理职责,严格执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管理要求,扛起网格监管责任。压实逐级包保帮扶机制,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市级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地块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强检查,特别是应急灭火队伍的组建、消防器材配备及交通工具等进行专项检查。同时督促村干部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巡视巡查,严防死守,做到各村屯、各地块秸秆禁烧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秸秆露天焚烧行为,迅速有效处置。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利用水平。在秸秆离田、还田上想办法,在秸秆综合利用上想出路,全力减轻禁烧压力。督促各乡镇充分吃透政策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选择秸秆处置模式。发挥派驻组探头作用,主动对接长青生物质发电等秸秆利用主体,协调增加秸秆收储量。督促各乡镇开展秸秆打包离田作业,鼓励畜牧养殖企业加大秸秆收储,增加秸秆饲料化利用。强化专项补贴资金全流程监管,确保专项补贴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为充分发挥专项补贴资金的激励作用提供监督保障。同时,督促各乡镇加强与环境执法、农机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助配合,尤其在农资监管、农机调配、交通干线等方面,积极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秸秆禁烧需要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加大宣传力度检查,鼓励创新宣传措施,营造“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浓厚氛围。督促各乡镇进一步在源头预防上精准发力,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党支部会议,向村民宣传焚烧秸秆危害、法律法规、优惠政策等内容特别是对尚未离田的农户更要做到逐户宣传同时要动员村里的党员、村干部、有影响力的村民及种田大户带头秸秆出地。加强宣传引导监督,督促各乡镇利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及全面禁烧秸秆的重大意义,及时曝光焚烧秸秆的反面事例,提高农民禁烧和综合利用秸秆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