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穆棱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三促” 做好查处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07

       穆棱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从警示教育、教育回访、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着力,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治标与治本、严管与厚爱、自律与他律相统一。

       以案促教,常鸣警示之钟。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精选典型案例,分类分层分领域实施,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用活典型案例,通过宣读处分决定、通报违纪事实、编写警示教育资料、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讲规学法、组织廉政家访等形式,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筛选本地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吸食毒品、破坏营商环境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发《警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吸毒的沉重代价》《莫让不良作风破坏营商环境》《莫做折翅的“领头雁”》等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制发典型案例通报、开展廉政家访。

       以案促改,筑牢拒腐之坝。落实《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实施意见》,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产生原因,着力发现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督促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回访教育,了解受处分人员心理变化,促进“有错”向“有为”转变。2022年至今,共开展暖心回访183人次,向案发单位制发《履责提醒函》9份,《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问题整改18个。

       以案促建,扎紧制度之笼。案件办结后,采取专题会商、专题民主生活会、约谈等方式,督促案发部门着力解决因“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不断堵塞制度漏洞。2022年以来,督促案发部门针对部门职权、制度机制、工作流程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以及以“三重一大”为主的人、财、物等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