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海林:“三复盘”推动巡察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 海林市        发布时间:2023-03-06

       复盘总结是增进交流、提高共识的有利契机,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海林市委巡察机构突出问题导向,深化“组内、组组、组办三复盘”模式“充电蓄能”,以复盘总结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组内复盘“明得失”打牢基础。巡察结束后,三个巡察组及时开展组内复盘,以本轮巡察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围绕组内分工、方案制定、清单梳理、巡前培训、走访谈话、听取汇报、实地核查、数据分析、问题定性、底稿制作、临时党支部管理等工作中的有效方法和突出问题进行复盘,“明得失”补齐短板。本轮巡察组内复盘,各巡察组累计开展交流研讨6次,总结经验做法4项,自查问题9条,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9条,为新一轮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组组复盘“通有无”取长补短。注重交流联动,各巡察组彼此之间开展“复盘交流”,围绕把准政治定位、精准发现问题、加强组织协调等巡察全流程、各环节,分享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对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难点进行剖析,通过复盘“通有无”取长补短,“盘”出新思路,提炼出新“战法”。本轮巡察组组复盘,总结经验做法3项,自查问题12条,提出整改思路和工作建议14条,为高效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组办复盘“共商讨”提高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组内、组组”复盘总结的基础上,针对本轮巡察工作中的共性问题,组办“共商共研、同题共答”,着力破解政策法规掌握不够、巡察招法不多、抽调人员不优、巡察信息共享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共同制定整改措施11项,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以业务上的“再回头”推动巡察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建议要求更有价值、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助推巡察工作质效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