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市纪委监委:“三个紧盯”护航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宁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3

       国有企业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在公共产品提供领域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为当地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必要支撑,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宁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根据行业的特点,启动“室组”联合监督机制,对监督单位所属国有企业采取“三个紧盯”,助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一、紧盯“关键少数”。宁安市纪委监委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把“关键少数”盯住了、抓好了,拧紧知责、担责、履责、尽责链条,推动各项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开展精准化监督,对“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分层次监督,确保“关键少数”全覆盖用准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国有企业中形成知责、担责、履责、尽责“头雁效应”。

       二、紧盯权力运行。以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和监督检查室专题监督相结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失控、滥用以“目标化、责任化、节点化”工作要求,全面查找人、财、物等权力运行风险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制度务实管用、科学有效,进一步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

       三、紧盯责任落实。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效衔接,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层层定责、人人有责、事事履责”的要求,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上级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底线思维,强化警示教育发挥警示教育常态化震慑作用,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通过以案为例,以案为镜,进一步促进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