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穆棱市纪委监委:春节期间靠前监督 筑牢群众就医防线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1

       岁末寒冬,季节性流感叠加新冠病毒感染时刻考验着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
       “医院重症床位是否充足、重症医务人员力量能否得到保证、存不存在群众看病难等情况?”带着这些问题春节期间,穆棱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启动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全市5个二级医疗机构和6个乡镇卫生院,紧扣主责靠前监督,确保节日期间为全市群众筑牢就医防线。

       在穆棱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二级医疗机构,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各医院设置的发热门诊和重症床位、重症医务人员力量配备等情况。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各医院重症床位、解热镇痛药、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供应充足。市人民医院针对疫情放开初期就医高峰时拍摄CT或胸片等时过长的问题,采取网上预约或错峰分流等措施,解决了群众看病排队拥挤现象。市妇幼保健院采取多种途径招募等方式,解决医务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儿科重症病房增加护士配备,充实重症病房力量。全市确保市县两级转诊机制畅通,没有出现医疗资源挤兑,基本实现全市科学合理就医秩序。

       在兴源镇卫生院,检查组仔细查看医院的呼吸道疾病治疗药物和血氧仪等医疗资源配备,重点人群健康风险监测评估台帐。认真了解农村重症人员转运流程和能力等实际运行情况。卫生院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配备齐全,各类药品调配均得到有效保障。

       “春节期间人员聚集和域外人员返乡,乡镇基层医院一定保障基层医疗救治能力,要扛起守护群众身体健康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松懈。”在下城子镇卫生院,驻卫健局纪监组长孙恒东叮嘱医务人员,继续保障防疫措施有序落实,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