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穆棱市纪委监委暖心回访 鼓励干部整装再出发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0

  “请组织放心,对于之前的事情我已经不再‘纠结’了,每天工作生活都很充实。”这是暖心回访受处分党员吐露的心声。

  暖心回访是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机制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开展回访行动,通过“上门”回访、走访座谈、谈心谈话建立档案等措施,全面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表现、学习教育管理情况、处分执行及合法权利保障等情况,及时给予党内关怀教育。

  穆棱市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工程”,就处分决定执行是否到位、党组织“一带一”教育帮带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受处分党员干部是否积极改过等问题开展全覆盖回访、教育,保证不让一名违纪党员干部掉队。

  暖心回访,重拾初心。 个别党员曾因寻衅滋事受到党纪处分。“一开始回访教育的时候,他们心里有疙瘩,不愿意再揭伤疤。”为了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与组织“交心”,负责回访的同志没有直接谈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而是从如何成长为一名党员谈起,对他们曾经的奋斗历程进行充分肯定,让他们在谈话中体会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几个月后,当纪委的同志再次回访时,他们的面貌焕然一新,他们不仅认真改正错误,而且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百姓们纷纷为他们点赞。

  暖心回访,放下包袱。 许多受处分的党员思想包袱重,不敢大胆做事、日常工作束手束脚成了“通病”。穆棱市纪委监委针对这种情况,因势利导、分类施策,从回访对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情况入手,通过走访受处分人员家属、单位领导及同事等方式,深入了解回访对象对其所受处分的态度和认识。针对轻微违纪的侧重于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对违反作风纪律的侧重于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帮助其端正认识,认真履职;对失职失责的侧重于心理引导,督促正确对待纪律处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开展回访教育必须把握好“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通过改造一个人的这个“量变”,来影响一群人、团结更多的人,起到“质变”效果。

  暖心回访,整装出发。“从严执纪问责只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最终目的。”有效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错误,找回初心再出发。穆棱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注重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具体工作中,穆棱市纪委监委采取实地走访、侧面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回访,重点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教育引导其正确认识自己所犯错误,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在组织关爱下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整装再出发。同时,坚持将回访教育与做好“后半篇文章”相结合,发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将回访对象态度转变的心路历程展现给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体现组织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良苦用心的同时,强化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动整个单位政治生态的好转。

  “受处分后,组织不仅没有抛弃我,还经常找我交心谈心,开展暖心回访。如今我已放下包袱,重新出发……”。为让“掉队干部”尽快赶上来,下一步,穆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好暖心回访工作,让干部既能感受到纪律的威严,又能体会到组织的温暖,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