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穆棱市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工作业务培训会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03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适应信访举报业务新变化、新要求,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10月28日,穆棱市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工作业务培训会,委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派驻机构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培训。

  培训就如何做好《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统筹衔接以及如何将《信访工作条例》要求贯彻到信访举报业务流程中进行专题辅导,对《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惩戒诬告陷害行为办法(试行)》《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文件制度进行集中学习,围绕牡丹江市纪委办公室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反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规定的核实、告知、“三反馈”的角色定位、程序要求、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印发《检举举报平台信访举报录入工作标准(试行)》要求,实际操作演练了检举举报平台中举报件登记、受理、办结、反馈、办理时限整个流程,并结合日常工作操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整个业务培训聚焦目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信访举报件的闭环管理、失实澄清正名和相关条例、意见、细则等多项制度内容,从多个角度全面系统展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信访举报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为从事信访举报工作的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业务本领,提供了难得机会。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教授政策理论,又传授思路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大家对信访举报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今后将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的实际行动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守好职责边界,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从源头提升信访举报质量,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