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东安区:拓格局显特色 夯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 东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2

      今年以来,东安区纪委监委不断夯实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活动载体,积极探索特色廉洁文化建设模式,着力打造东安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润物无声,通过平台阵地“传廉”。东安区纪委监委将廉洁学教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灵活运用“讲、听、观、行”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洁教育有声有色进行。充分发挥“东安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宣传作用,全覆盖、全方位宣传中省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发送“廉洁过节提醒”。通过转载文章和相关内容“延伸阅读”,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带领党员干部线上共读。

  以案示警,运用典型案例“警廉”。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人教育、以身边事示警,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影响深刻的警示教育作品。以查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廉洁微电影《蚁贪》,选取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为主题拍摄廉洁短片《真的不可以》,通过拍摄身边案例警示教育片,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筑牢思想防线,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综合效应。今年8月,东安区召开年轻干部专题座谈会,给全区50余名副科级以上年轻干部上好警示教育“第一课”。

  社村建设,利用四型家园廉”。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进村屯工作,区纪委监委立足我区一镇六办资源特点各异、服务人群不同的实际,聚焦“商贸资源丰富”“周边配套宜居”“党员干部聚集”“乡风特点鲜明”等四种类型的分布特色,打造“亲清政商型”“红色传承型”“家风涵养型”“乡风和美型”四个主题的社村家园,实现建设上差异特色化、功能上联动互补化,促进廉洁文化与乡镇街道所在地域的辖区特色深度融合,使“廉”的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感受的廉洁文化舆论氛围更加浓厚,达到润物无声开“廉”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