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宁安市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监督护航黑土地保护

来源: 宁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10

       为切实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充分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宁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保护黑土地、筑牢大粮仓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让责任压实到位。坚持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制定《宁安市关于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召开专题会商会议,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推进专项监督中的各项工作标准化、清单化、具体化。

  二是“室组地”联动,让举措落地生根。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同乡镇纪委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采取“片区协作”“统一调度”和“交叉互检”的形式,对全市12个乡镇的黑土地保护工作现状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履行主管监管责任,着力发现在涉及黑土地保护工作中政策落实、制度执行、资金监管、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严格落实政策,让实际效果看得见。专项开展以来,有关部门及时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检查、病虫防害统治、惠农政策宣传解读和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等工作共计17项;出台制定了《宁安市2022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方案》《2022年宁安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严格管控实施方案》文件、制度等共计7项,推动有关部门整改落实问题3项。

  下一步,宁安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对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力度,紧盯黑土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确保问题精准查找到位,问题整改解决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