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精准发力 
整治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13

       “您这次业务办得顺利吗?工作人员有拖延吗?”“窗口有没有一次性告知您需要提供哪些资料?”……近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政法系统窗口单位检查小组在该市司法局向办事群众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情况。

  今年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盯政法机关“小窗口”,聚焦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立足职能职责,深化专项整治,全力推动执法司法服务提升,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司法。

  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专项治理。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成立政法窗口单位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等负责人组成,分别承担督促检查、线索受理和审查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听取汇报,统筹推进窗口单位专项整治工作。

  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任务。科学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综合分析历年案件查办、监督检查和市委巡察发现问题、群众投诉举报等情况,结合上级要求部署和自身实际,明确监督重点,督促窗口单位围绕政策执行、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便民政策、设备配置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同时对已发现问题进行再检查、再比对,对反弹的、未整改到位的进行监督整改,总结经验教训,确保整改纠治到位。

  抓住关键节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抓住关键时间点,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以蹲点式、体验式等方式对绥芬河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局所属的窗口单位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共发现纪律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问题6个,立查立改6个。

  持续巩固提升,确保监督常态长效。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责任,要求广大干部举一反三、对照整改,进一步扩大监督检查、问题处理综合效应。同时,加强对政法系统窗口单位警示教育,向相关单位发放警示教育片3批次,制发调查问卷共247份,及时了解群众对窗口满意度。

  “小窗口反映大民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随机抽查,通过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等方式,精准排查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快处理、快反馈、快通报’,督促政法系统窗口单位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营造一流的窗口作风环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