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东宁:特色文化廉洁文化融合发力 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来源: 东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03

       “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怎么去要求人家……”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硬话”悬挂在东宁市三岔口朝鲜族镇的“清风大集”的入口处。“清风大集”采用汉语和朝鲜语双语模式,结合廉洁文化与农村集市特点,融合边境口岸和朝鲜族民俗特色,以36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72条廉洁内容,将商品买卖、游览玩耍、廉洁宣教集于一体,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走出边陲口岸。

  近年来,东宁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立足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因地制宜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红廉文化”亮点工程,让廉洁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频共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国共产党人清廉为民的事迹中汲取营养,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好的载体和阵地。东宁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融入生态建设,在大肚川村虎豹公园社区入口场地,建设虎豹公园、廉诗警句、家风故事、党员干部事迹四个区域,用卡通老虎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展出《挽王侍郎二首》《墨梅》《石灰吟》和毕德金简介等一系列优秀廉洁作品。

  “我们还利用广场的电子大屏幕,展播廉洁主题短视频、动画和宣传片等,让市民游客在驻足停留、拍照留影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大肚川镇纪委书记说道。

  在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东宁市纪委监委依托廉洁文化“七进”活动,通过宣传报道、文艺熏陶、“家庭助廉”等多种鲜活形式,协助市委积极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清风东宁’品牌建设,整合廉资源、建设新地标,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清廉故事,浓厚清廉氛围,不断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东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