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因时因势细化举措 推进监督精准化

来源: 东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30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东安区纪委监委在精准化、深入化、实效化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

      一是坚持“三为先”,下好“先手棋”,系好换届“风纪扣”。今年是换届年,东安区纪委监委将换届监督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换届谈心谈话60余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布举报公告,围绕“十个严禁”全程监督,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二是运用“廉政提醒问题清单+廉政提醒函”,既开“处方”又问“疗效”。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党组织,第一时间发送问题清单,同步函告战线领导,动态跟踪整改结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一年以来,东安区纪委监委共发出提醒函和清单32份,对19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是开展“点穴+体验”式监督,破解监督“表面化”问题。以民生领域服务窗口为重点,纪检监察干部亲自体验、现场查岗、抽查资料、办结回访,重点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中梗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精准“点穴”破解监督“表面化问题”。一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11人,立案2人,有针对性解决民生问题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