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绥芬河:下好“三步棋” 做实“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监督工作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3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切实强化监督,大力推动“大棚房”问题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确保全市“大棚房”不新增、不反弹,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

  下好“先手棋”,确保整治责任清。把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关于联合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工作方案》,迅速成立由纪检监察机关、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乡镇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组,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压实主责部门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形成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推动“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下好“关键棋”,确保工作方向明。组织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明确三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一是对2019年按照国家、省确定的清理整治范围和制定的整治整改标准认定的阜宁镇建华村和阜宁镇朝阳村的3处“大棚房”进行“回头看”,全面排查是否存在前期已整改并通过验收、目前又在原址出现死灰复燃的问题;二是是否存在前期已经存在但未发现、未上报,此次排查中新发现的问题和近期新发生的问题;三是是否存在落实专项整治后续管理部门责任不力、日常监管不严不细等问题。联合检查组对标对表三项监督检查重点,对2019年已认定的3处“大棚房”问题深入细致再排查,没有发现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下好“跟进棋”,确保专项整治实。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组不定路线、不打招呼,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实地踏查等方式深入建华村、朝阳村、建新村、永胜村、建西村、宽沟村和蜜蜂沟等村开展监督检查,摸清第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对是否存在新增“大棚房”问题严查严防,真正做到不留死角,确保“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落地见效。通过现场检查走访,未发现新增“大棚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