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东安区纪委监委:挥反腐利剑 护民生福祉

来源: 东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今年以来,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坚守人民立场,不断展现新作为。

  坚持聚焦主业,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运用“提醒约谈+点题送单”方式,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关键节点日,派驻部门提前发放廉政提醒,主动对驻在部门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区纪委监委对存在问题的党组织派送“廉政提醒问题清单”,函告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真正做到“点准穴位”“开准药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紧扣政治巡察定位,本届区委最后一轮常规巡察已经进入反馈阶段。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和容错纠错机制,开展人文关怀暖心回访,对两名处分期满干部重新任用。

  坚持宗旨意识,严惩基层“蚁贪蝇腐”。聚焦脱贫攻坚专项领域,严查“两保”乱象,发现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相关人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围绕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虚报套取、坐收坐支农村集体资金,开展“三资”专项监督检查,起底问题线索,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对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暨“机动式”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监督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开展城市公共停车管理行业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弘扬“清风小巷”廉政文化。持续弘扬“清风小巷”全省终身学习教育品牌效应,在江南右岸带状公园、江滨公园等多处设立“清风小巷”廉政文化宣传板,宣传教育覆盖全区。为营造全民崇廉、尚廉、守廉的氛围,举办“清风东安——修身立德座右铭廉政文化书法展”,千余名机关干部、社会群众观展;以家风家训为载体,打造社区廉政教育阵地——廉心广场;以孝为主题,建设清风大团廉政文化广场,让“清风”真正拂进村头巷尾。全力推进“清风机关”建设,开展“清风学堂”活动,打造社区“十廉”文化品牌。今年,东安区纪委监委与区教育系统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在光华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亲情助廉洁”活动,以小学生给家长“写一封廉洁家书”为载体,颂清风正气,倡廉洁齐家。

  坚持锻钢铸魂,队伍建设整体提升。突出政治引领,涵养忠诚本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参观市中级人民法院、牡丹江市博物馆,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结合市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两个意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常态化开展“领学小课堂”,要求年轻干部人人讲,打造干部理论学习的主阵地,选派多名干部参加中省级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