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4

        今年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建立“一项”机制落实问题线索,做到“三个联动”一体统筹推进,紧盯“七个领域”强化案件查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建立“一项”机制,落实问题线索。建立健全领导包保机制,制定《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重点线索和重要环节实行常委包保责任制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分办交办,针对收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范围外问题线索,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谋取私利、将村集体资金存入个人账户、财务管理不规范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置27人,下发群腐通报6批21起,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做到“三个联动”,一体统筹推进。与市教育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线索移送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市教育局针对“学生餐”和艺考领域问题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学生餐”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涉及的制度不全、管理不善、餐饮浪费等20项问题,要求各学校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面向社会公布艺考领域监督举报电话,针对专项治理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在学生艺考培训机构选择等关键时间节点,对涉及艺考领域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确保摸清底数,不留死角,给学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与市农业农村局、绥芬河镇、阜宁镇等相关部门建立线索移交和联合办案机制,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通告》,围绕资金、资产、资源三个方面14项具体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有效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与市公安局等政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推动线索双向移送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分析、案件通报、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有效落实,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双专班”联合办案模式,持续保持“打伞破网”的高压态势。

  紧盯“七个领域”,强化案件查办。紧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学生餐”突出问题、紧盯艺考领域违规操作及高中教师收取回扣问题、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紧盯交通乱象、紧盯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紧盯“大棚房”清理整治“回头看”,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有效震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围绕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推动各校整章建制21项,开展专题警示教育5次,对相关学校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人,开展廉政谈话4人。对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完善相关制度5个。真正实现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