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穆棱市纪委监委推进乡镇纪委做实做好村务监督工作

来源: 穆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4

       村“两委”换届后,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实现权力高度集中。如何实现村“两委”成员的监督全覆盖,加强村“一把手”的监督,穆棱市纪委监委推进各乡镇纪委通过三项举措做实做好村务监督工作,破解村务监督难问题。

  严格程序,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按照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总体要求,村党组织的纪检委员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针对这一要求,穆棱市各乡镇党委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前研判村务监督委员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在村“两委”换届中,注重配齐配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严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候选人提名推荐人选,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坚持原则、遵守纪律、公道正派、群众威望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政策水平的人员推荐选举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按照村党组织换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要求,全市127个行政村均配齐配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下步纪法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制定制度,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研究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台账制度,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运行。各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到了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履职记录。推进以培促学,要求乡镇纪委下沉到村召开村务监督培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素质,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权力和义务,以及监督的内容和程序等。

  依法履职,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村务监督机构成员向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可以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等责任。穆棱市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履职尽责,工作起来底气十足、干劲十足。同时乡镇纪委定期入村监督检查村务监督工作,督促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避免将非监督任务交给村务监督委员会承担,为其正确履职提供保障。对村务监督工作不配合不支持、设置障碍,甚至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打击报复的,乡镇纪委及时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