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东宁:聚焦农村集体“三资”领域 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东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东宁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任副组长,市委巡察办、纪委相关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担任成员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落实落靠。

  多措并举,深挖问题线索。畅通举报渠道,通过电视台游字滚动播放专项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发布通知公告,通过纪委监委网站向社会发布在农村集体“三资”领域存在的14项重点违纪违法行为,提醒重点关注。完善线索移交,通过与各镇和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的主动对接,联合督查,深挖问题线索,确保专项监督检查边查边交、立交立查。

  督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各乡镇、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立足工作主责,协同作战开展清查工作,紧密结合农村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农村集体“三资”底数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进行再清查,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以案促改,确保监督实效。对查办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确保清仓见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对事实清楚、指向明确的线索快查快结;对情节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提级办理、联合办案等方式,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力争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基层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