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林口县纪委监委: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

来源: 林口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4

      今年以来,林口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县集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强力开展监督检查。为推动三资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林口县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三资整治重点、监督方式方法、具体责任分工。县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11个乡镇开展明察暗访。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按月汇总各组监督检查情况,定期通报三资典型案例。同时,该县纪委还对全县集体资产规模较大、信访问题突出的22个村屯及群众信访问题较多的朱家镇,由县纪委开展提级监督、交叉互检、异地办案。

  二是广泛拓展线索来源。为深挖细查农村领域各类隐性问题,林口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在县政府网站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在林口融媒体、县政府网站发布“三资”专项检查通告,在县电视台循环滚动播放三资整治公告,各镇纪委在镇区主要街道张贴公告,设立了三资问题举报信箱,向群众公开三资整治时限、监督重点、受理方式,多渠道、多形势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广泛收集三资领域相关问题线索。截至目前,该县纪委摸排问题线索262件,其中农村集体资金问题151件,农村集体资产问题25件,涉及农村集体资源问题86件。

  三是重点纠治突出问题。县纪委责成县农业农村局、乡镇纪委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线索进行现场摸排,全面排查农村集体三资底数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要求进行再清查,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林口县纪委对查处农村三资领域违纪问题立案7件,给予相关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