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2021新担当|聚焦市纪委全会话落实】之⑥海林市纪委监委:“巡回驻点”推动派驻监督从 “有形”向“有效”迈进

来源: 海林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1-03-26

  “机关干部遵规守纪还有薄弱环节、服务群众意识还有欠缺……”3月3日,海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对司法局进行驻点检查时,将发现充满“辣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局党组并提出整改建议。

  “此次驻点监督是对我们党组工作的全面检验,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深刻、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并立即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自身上找不足,从思想上找差距,真正把规章制度立起来,把纪律规矩严起来,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海林市司法局党组相关负责人当场对整改工作表态。

  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拓展监督广度深度,推进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采取“巡回驻点”监督是海林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发挥派驻监督全覆盖“有形”向“有效”延伸监督触角的一项探索。采取“巡回驻点”方式,将海林全市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各自所监督单位特点,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选择一家单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驻开展监督检查。其间,紧盯“关键少数”,对该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廉政风险、履行主体责任、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一次集中的“把脉会诊”,时间短则二周,长则一月,快进快出,结束后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党组正式反馈,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这也是海林市纪委监委贯彻十二届牡丹江市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力量再融合、效果再提升,促进监督有机融入区域、部门和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海林市纪委监委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巡回驻点”方式,发现驻在单位各类问题32个,潜在廉政风险点13个,通过限期整改、立行立改等方式督促整改,有效发挥了派驻机构监督职能,拓展了监督广度深度。